要能正確顯示標注音的文章,請先確定安裝好 Adobe的SVG閱覽器

雖說目前瀏覽器顯示中文並不成問題 但中文字型遠較其他語文來得大(主要是字數多太多),且中文的藝術性遠非其他能及, 要想顯示特殊點字型,簡單瀏覽器的顯現必成問題,又不能要求每個人的電腦都裝有 這些字型,若說用圖形檔雖可解決部份問題,但圖形若處理不好,不但難看檔案大小也 會嚇死人(不信,掃瞄頁中文看看)。就算銀幕上看了滿意,想印出來,往往像是回到了 十幾年前九針撞擊式印表機的洪荒時代。

幾年前為了中文問題曾試過以PDF的格式,但 Adobe的產品一向不便宜,一套中文Acrobat要三四萬台幣(不是Viewer),雖說處理文書功 能很強(原本就是Portable Document Format),但對網頁資料上反不見得好,新版的中文Acrobat (5.0) 和原格式又衝,PDF始終只是Adobe的獨家標準,雖也相當普遍,但畢竟不是放諸四海的世界共通標準。

目前W3C所推動的Scalable Vector Graphics (SVG),可確定是網頁向量圖形格式的 標準(也是目前惟一的標準),相信很快新瀏覽器都會將之納為制式配備,不但檔案格式相當經濟, 瀏覽及列印品質都沒問題,用於中文各種變化及注音都很方便。

讀者在安裝Adobe的SVG閱覽器時,只要選英文版的即可。因為處理輸出時已選用圖形,而不 用內嵌字型,否則讀者的SVG閱覽器不對,沒有合適的字型,也是白搭,且採用壓縮檔(.svgz), 所以一頁也只有10~20 kB的大小,傳輸速度不受影響。

另外也收集了些詩歌吟唱,若左上角出現個喇叭,可點選欣賞。